高密后勤办
 首页 | 部门介绍 | 后基新闻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报修平台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 他山之石 | 后勤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餐厅文化>>正文
创新高校学生餐饮管理服务育人研究
2020-06-15 16:08 后勤基建办公室 

进入新时代,高校后勤餐饮服务育人面临着很多新情况和新挑战,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解决。

一、高校背景下餐饮服务育人的理论概述

(一)高校后勤服务育人的起源与发展 1985 年 11 月,清华大学《后勤通讯》刊登了一位学生对后勤感受的来信,这封信加了编者按,提出了“优质服务、服务育人”的理念。1987 年,“服务育人”第一次写进《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和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并被国家教委确立为高校后勤宗旨。20 世纪末,《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进一步发挥全体教职工的育人作用。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服务工作也要明确育人职责,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进入新时代,2017 年 12 月,教育部党组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把“服务育人”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方面。次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

(二)餐饮服务育人的内涵

餐饮服务育人是指高校餐饮服务部门通过开展服务工作,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身心健康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的过程,是一种间接育人。服务育人的主体是餐饮员工,媒介是服务,对象是学生。

(三)餐饮服务育人的价值

餐饮服务育人在高校后勤育人中有重要的价值,主要总结如下几点:1.体现高校后勤餐饮人的地位和作用高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而后勤服务作为办学必不可少的工作,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必然具有重要作用。它不是育人的主阵地,但它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2.为高校对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提供第二课堂餐饮服务育人有助于大学生的人格健全,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利于学校人才培养及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同时,对后勤(餐饮)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序列中发挥能动作用。3.增进高校后勤餐饮坚持姓“教”的教育属性现有高校后勤餐饮基本以高校和社会企业为主体,餐饮服务育人有助于学校和企业教育共同体的搭建,社会企业能够了解、熟悉并体现其教育特征,在餐饮服务的方方面面协助学校人才培养,体现其公益性。

二、餐饮服务育人的现状分析

餐饮服务育人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发展,形成一定成果,但也有不足之处。

(一)发展成果

1.政策环境鼓励 自 1987 年以来,中共中央多次颁发关于“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文件,教育部下发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多份文件,为高校后勤“服务育人”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2.学生积极响应为积累社会经验,提升自身能力,获得劳动报酬,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情况越发普遍。后勤岗位相对社会兼职具有距离近、安全性高等特点,更受学生欢迎。高校对勤工助学工作的支持,也极大鼓励了学生参与餐饮服务岗位。3.时代发展趋势进入新时代,“三全育人”、劳动教育成为高校后勤餐饮服务育人的重要工作,也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创新推动餐饮服务育人成为各高校和餐饮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不足之处

1.不能准确理解餐饮服务育人内涵很多高校片面理解劳动服务育人的内涵,缺乏有效的方法,甚至有些高校后勤没有把餐饮服务育人当成应有的环节,边缘化这项工作。2.餐饮服务育人存在一定的认知盲区目前存在较多的高校后勤部门及社会企业陷入侧重环境建设,疏于内涵深入的误区。忽视了文化育人、实践育人;餐饮服务育人活动缺乏系统性,轰轰烈烈的活动结束后,销声匿迹,缺少日常的持续点滴渗透。3.缺乏高素质的餐饮服务育人队伍由于高校后勤餐饮的特殊性,大量从业人员文化素养、教育技能相对缺乏。在担任餐饮服务育人职能(劳动教育课程指导老师)的过程中,对学生的指引不够,需要进行系统培训和能力提升。

三、餐饮服务育人的路径分析

餐饮服务育人路径众多,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是总的看来,应该包括如下几个路径:

(一)环境育人

近年来,高校对餐厅内外环境上加大投入力度。环境布局上,高校追求与其文化的和谐统一。内部功能上,校内各食堂、窗口具有不同的风格和口味,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苏大教服集团科桥餐饮致力于打造文化餐厅,美化餐厅环境,打造文化角,提高学生就餐体验的文化氛围。如推广“光盘行动”,科桥餐饮服务的苏大独墅湖校区食堂开设了“半份菜”窗口,倡导学生养成节约文明的消费理念。

(二)行为育人

餐饮行为育人的职能体现在食堂员工的言传身教和模范作用上。科桥餐饮关注“服务育人”主题,培育建立员工好人好事“功德录”积分榜、“平凡好人”评比等,弘扬正能量。每年 3 月开展真情服务月活动,义务劳动,美化校园环境。多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也在工作人员的带动下,参与义务劳动。

(三)文化育人

食堂文化宣导的主要载体为名言警句、标语上墙及宣传栏。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背景宣传健康饮食理念,引导师生健康生活。科桥餐饮注重文化推广,在我国传统节日,如中秋节、端午节等,和师生举办各类共建活动,宣扬传统文化,2018 年中秋节,扬州大学食堂项目举办了“中秋团圆夜,千里寄相思”活动,学生自己做带有校徽的月饼寄回家,浓郁了节日氛围。

(四)劳动育人

高校以食堂为实践场所,开设劳动实践课程,让学生参与劳动体验劳动。调动学生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在实践过程中增长才干和阅历。科桥餐饮公司每年组织两次走进后勤活动,开设部分岗位供学生体验,让学生参与食堂饭菜原料的采购询价和验收,学习饭菜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制作过程。这些都是餐饮育人的好方式 。

四、高校餐饮服务育人创新发展建议

高校餐饮服务育人的创新发展要适应社会变化的实际。

(一)加强服务育人队伍建设

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建立合理的准入机制,对入职人员做出相应的专业背景、知识结构等要求,把好人员入口关。加强对食堂员工的培训,让其充分认识到食堂服务工作的社会价值,增强自豪感。鼓励食堂员工主动和学生交流,成为名副其实的“不上讲台的老师”。苏州大学今年开设“劳动教育课程”,聘请食堂经理作为课程的指导老师。

(二)营造服务育人文化氛围

强化文化氛围的引导和宣传,积极开展走进食堂活动,提升学生在高校后勤餐饮工作中的参与度、体验感和获得感。一方面通过做点心、家乡菜等共建活动,让学生参与到美食的制作过程;另一方面开展岗位体验活动,让学生参与到餐饮管理和服务中,了解食堂的管理流程和要求,促进学生对食堂满意度的提升。

(三)推动服务育人力量整合

设置勤工助学岗位,让学生在参与服务活动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体验劳动艰辛,产生尊重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加强高校后勤餐饮部门、其他单位部门的协同合作,构建餐饮服务育人共同体。如苏大教服集团走进后勤活动,联合物业、餐饮、院系等部门,根据不同的业务性质,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

五、结语

创新高校学生餐饮管理服务育人工作是长效工程,不可一蹴而就。需要学校、餐饮服务部门、学生管理机构及广大学生共同努力。在实践工作中,要结合育人实际,不断推陈出新,做出更好成效。

 

作者:王丽晓 张晓雨 毛波杰 (苏大教服集团

文章转载自《高校后勤研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后勤基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