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后勤办
 首页 | 部门介绍 | 后基新闻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报修平台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 他山之石 | 后勤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夏季传染病预防指南
2020-07-01 15:57 后勤基建办公室 

         

         

         

预防传染 健康校园


         

         

         

FIGHT

夏季传染病预防指南

夏季,气温急剧升高,

人体机能和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多变化,

各种细菌和病毒也活跃起来,

使得夏季成为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为保证同学们的健康

和校区正常教学活动地开展,

校区将采取系列预防措施:

多种形式开展预防传染病知识的

宣传教育;

勤开门窗,保持室内通风;

倡导加强体育锻炼等预防措施。

接下来划重点

我们了解下常见的夏季传染病。

仔细阅读哦~

1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主要引发感染性腹泻或胃肠炎,是常见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潜伏期非常短,感染后48小时内人的身体就会出现强烈反应,自身免疫系统发育不够完善,抵抗力相对较弱,一旦被诺如病毒侵袭,极易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

2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病人唾液飞沫传染,亦可通过被患者污染的物品(食物、食具和玩具)间接传播。水痘初起时可现微热、全身不适,发热的同时或1-2日后,躯干皮肤分批出现丘疹、疱疹与结痂。本病一般预后良好,极少数人出现严重并发症。部分病人恢复后体内可潜伏病毒,成年后某些诱因可引起复发成为带状疱疹。

3 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经虫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头疼,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部分患者出现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

病毒性胃肠炎

病毒性胃肠炎又叫做病毒性腹泻,是一组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由于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传染病。可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预防措施看过来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洗手液等清洁剂认真彻底洗手,防止病菌经手入口;不喝生水,不用不洁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水果、蔬菜和其他食品;不要在路边摊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馆进餐,在外尽量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

通风消毒:学校教室、宿舍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患病期间尽量不到公共娱乐场所去玩,也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

发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诊: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身边有腹泻患者或家人腹泻时要注意饮食隔离,做好餐具的消毒,尤其对患者粪便、呕吐物等要做好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开展环境整治:休息时使用蚊帐;使用妥善处理积水,消除蚊虫孳生环境;外出的时候涂防蚊液,野外出行不要穿短袖跟短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后勤基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