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后勤办
 首页 | 部门介绍 | 后基新闻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报修平台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 他山之石 | 后勤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2020-03-24 09:53 后勤基建办公室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这个主题寓意着在当前席卷祖国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也面临着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我们也一如既往,毫不放松,始终积极为消除传染病的危害、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防治工作时不我待!以下关于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参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

肺结核病VS新冠肺炎

01肺结核病与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点

●传染源

肺结核病:开放性的肺结核病患者,即常说的痰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

新冠肺炎: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传播途径

肺结核病:主要是飞沫传播,肺结核病患者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新冠肺炎: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由于在粪便及尿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

●易感人群

肺结核病:①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②免疫低下的人群:如婴幼儿、青春期后期和成人早期尤其是该年龄段的女性以及老年人。③接受生物制剂/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④HIV/AIDS人群。⑤某些疾病的人群:如糖尿病、矽肺、胃大部分切除后、麻疹、百日咳等。

新冠肺炎:人群普遍易

02肺结核病与新冠肺炎临床特点

●潜伏期

传染病均有潜伏期。

肺结核病:潜伏期因人而异,肺结核病潜伏期可能很长、甚至终身潜伏,潜伏期一般认为没有传染性。

新冠肺炎:潜伏期一般为1-14天,多为3-7天,且在潜伏期就已经开始传播,并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临床症状

肺结核病: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胸痛、呼吸困难等。

新冠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

●实验室检查

肺结核病:包括痰涂片显微镜检查、结核菌培养、分子生物学检测、结核菌抗原和抗体检测、γ-干扰素释放实验。

新冠肺炎:①病原学检查:采用RT-PCR或/和NGS方法在鼻咽拭子、痰和其他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粪便等标本中可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②血清学检查: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多在发病3-5天后开始出现阳性,IgG抗体滴度恢复期较急性期有4倍及以上增高。

●影像学检查

肺结核病:胸部X线、CT检查为诊断肺结核病的主要依据,可判断肺结核的部位、范围、病变性质、病变进展、治疗反应,是判定疗效的重要方法。

新冠肺炎:早期呈现多发小斑片影及间质改变,以肺外带明显。进而发展为双肺多发磨玻璃影,严重者可出现肺实变,胸部积液少见。

03肺炎肺结核病与新冠肺炎共同的防控措施

●控制传染源

对具传染性的患者实施隔离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

●切断传播途径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或手肘部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患者用品及时消毒清洗等。

●加强开窗通风

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加强空气流通,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增强免疫力

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

04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罹患结核病者应该牢记

●服从新冠肺炎防控管理的同时,抗结核治疗同等重要。

●规律服药完成疗程是抗结核治疗成功的关键。坚持服药治疗、完成规定疗程,绝大多数肺结核病患者都可治愈。

●不规范的治疗,不仅会导致治愈率下降,复发率升高,更危险的是,容易使体内的结核菌产生耐药性,可能久治不愈,严重威胁自己健康,更成为慢性传染源对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如果出现发热症状,请先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排查后再去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请您去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之前,务必通过电话、互联网或微信等通讯形式提前预约,按照提醒和流程就诊。

●如必须,请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前往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复查、取药。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请您一定要坚持规范抗结核治疗。如果您正滞留于外地,无法及时回原居住地复查并领取免费抗结核药,请及时与滞留地结核病防治机构联系,听从当地管理以确保得到规范治疗。

当下,新冠肺炎or结核病防控工作同样重要,让我们行动起来,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后勤基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