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后勤办
 首页 | 部门介绍 | 后基新闻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报修平台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 他山之石 | 后勤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基于服务育人的高校后勤 建设优化与创新
2020-11-16 11:33 后勤基建办公室 

各大高校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其实和后勤服务建设工作的优化和创新有着紧密的联系,之前传统化的高校后勤建设工作当中的服务育人因素,带动着高校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这种模式也符合我国高等教育的目标要求,可以支持高校后勤部门充分科学化和全面化的发展。由于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和进步,高校后勤部门的管理工作必须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步伐,和高校的发展以及教师和学生的发展相结合。利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为当代大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带来更加优质和科学的服务。这样可以带动各大高校向着现代化和科学化的方向发展,也满足了当代高校勤服务工作中服务育人的要求。各大高校的后勤部门在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也应该适当的加入一些社会中的各类资源,更好的完成当代中国高等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

一、高校后勤服务育人的内涵

所谓服务育人,说的就是进行服务的人员在向接受服务的对象进行相应服务的时候,可以做到用自身富有内涵和文化的言语、行为来影响接受服务的对象,使之受到感染,为其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并且经过高质量的服务和高尚服务人员的行为,打造出一个良好的服务育人的氛围和环境,进而对接受服务的对象的“三观”、思想品德以及行为带来潜移默化的正能量和影响力。

高校后勤部门管理和服务的服务育人目标,指的就是高校的后勤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采用热情文明的工作方式,为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带来高质量的服务,让学校的教师和学生通过后勤人员的服务能够感受到愉悦。后勤服务人员对校园的环境进行优质的打扫和整理,让教师和学生感受到舒适的生活气息,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热情、育人、文明的气氛,使得大学生在校园中可以随时感受到文化的力量。中国高等教育的教育属性决定了高校的后勤服务部门不再只是简单的为教师和学生服务,还是一个高校实现全面育人服务目标的新策略。

二、高校后勤服务育人理念的重要性

各大高校的后勤服务工作和学校教师、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高校后勤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都将直接作用于教师和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各大高校后勤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及工作中的文明程度和后勤服务人员的工作行为,都将渗透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当中,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带来潜移默化的严重影响,因此,各大高校的后勤部门在管理工作和管理人员的过程中,要注意自己在服务时的言语和行为,为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使得高校的后勤服务工作充分的体现出服务育人的良好宗旨。

三、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基本内容

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和职业后勤服务工作所包括的工作内容十分复杂,其中有关于高校校内教学物质资源方面的管理,对高校的校内教学文化环境方面的管理,教职工的办公区域环境方面的管理,学生宿舍生活环境方面的管理,等等。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和后勤服务工作所牵涉到的工作内容是关乎在校所有师生的需求。由此也可以看到,提升高校校内的后勤工作建设优化和工作管理创新,是当下高校建设高质量园区文化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创建优质校园生活环境必经之路。

四、优化与创新高校后勤建设的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创新原则

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所直接面向的对象是所有在校的领导、职工和学生,进行的所有后勤工作也必须时刻依据着学习的服务对象而进行创立,因此就必须在对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的时候,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和原则,将所有的后勤创新工作建立在领导、教师和学生的需要之上,尽可能的确保他们的生活工作需要。将教师和学生对院校后勤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的建议记下来,在进行后勤工作创新的同时,将他们的建议采纳进去。

(二)坚持节约的创新原则

高校用在校园后勤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投进的钱财是非常有限的,因此优化高校的校园后勤管理工作与和服务工作时,就一定保持好与高校能力相匹配的原则,将学校投入的资金做到有效合理的分配,将拥有的物质资源进行配置优化处理,并且随时工作中都要坚持节约使用的创新方法,减少不需要的额外支出,根据教师和学生的生活实际需要做到适时的合理调配,把后勤工作使用资金最大程度的利用,以便对高校将来长远的发展做出一些贡献。

(三)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原则

在创建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工作需要,应做到把关注点放在高校的稳定进行和长远发展之上,做到后勤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设制出适合高校长远发展的后勤创新工作计划,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的创建不是简短的时间内就能创建完成的,它是需要长时间建设完善的工作项目,因此高校在建设后勤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创新之时,一定要将高校发展的需要进行紧密结合,进而设置和高校全面上升发展相匹配的后勤管理工作创新。

五、优化与创新高校后勤建设的建议与对策

(一)增添大学生的爱校情怀

校园环境是大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最主要的地方,校园里每个地方的环境设计都将对大学生的学习和身心成长起到着重要的影响,大学校园里的环境设计包含两方面,第一是自然环境的设计,第二是精神环境的设计。校园内的自然环境指的是校园里自然景物、建筑设计、校园里道路的设计以及小桥的设计都可以加上学校独特文化和精神,让每个景观都赋予上深层的含义,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校园内的精神环境指的是学校校训、学习氛围、教师的教学内涵、学生的学习特色,以及学校的管理层特色,这就包含了学校后勤的服务特色。学校的后勤服务应该为教师和学生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美丽的校园,让教师在这样的环境中带领学生更好的学习和成长,促进大学生对校园的热爱,激发他们保护校园环境的意识和积极性,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会主动的爱惜学校的一花一木,增添对学校的热爱情怀。

(二)提升大学生的服务意识和态度

各大高校的后勤部门工作都要全面的展现育人的影响力。要为教师和学生带来高质量的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满足教师和学生的多方面需要,将服务范围进行拓展,增添服务项目,确保优质服务,为大家带来全面、快捷的后勤服务。比如:学校教室是大学生进行专业学习的主要地方,学校后勤的服务工作首要要确保每间教室都是干净亮堂的,可以让学生身心愉悦的进行学习,学习时可以放松和安心。学校宿舍则是大学生日常休息和放松的主要地方,后勤服务并作就要保障学生的每间宿舍都是安全、温馨和整洁的,要让学生在宿舍里能够有家一般的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放松、舒适和安心,能够在宿舍中得到充分的休息和开心。餐厅是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就餐的主要地方,学校后勤服务工作必须要保证学生吃的每一口饭菜都是干净、卫生、好吃的,可以保证学生们身体发育所需的营养,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这样才能够使得学生更好的进行学习。学校后勤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的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补充和完善,可以秉着服务育人的工作准则,在为教师和学生带来高质量服务的同时,用自己的优良的工作态度来感化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从中得到感化和启发,进而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积极的正能量。

(三)营造具有美感的校园环境

利用环境来进行育人,在高校教育当中学校教育的环境对于大学生的身心发展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大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度过的,因此高校校园环境打造的样子和设计理念,都将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和审美。高校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利用对校园内的花草树木进行设计和修整,可以帮助大学生提升自己对环境的审美水平和能力,让大学生在美丽的校园环境中,在整洁、文化氛围浓郁的校园环境中,进行学习,提高学习;进行生活,提高生活,并且提升学生们的思想境界,可以帮助学生进行精神上的升华,让学生们更高的要求自己,成为一位有理想、有素质、有要求、有责任,对于自己的自身形象有着严格标准的优秀大学生。

(四)创新高校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理念

锻炼高能力后勤管理工作者,创新高校的校园后勤管理工作与服务工作方式,第一步要做到的就是,后勤管理工作者在工作思想层次的创新发展,并积极建设高能力后勤管理工作者团队的建设,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和服务方式,如果要更好的在未来进行创新进步,就一定要聘用拥有丰富知识,高能力的后勤管理者,因此,这就需要高校在进行后勤管理工作者选拔的时候更加明确学校工作的需要,明确认识到后勤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的性质,同时,高校的领导阶层也要认识到对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者的待遇要适时的提高和进行奖励,以便吸引更多有经验有能力的工作者。

(五)健全社会化后勤服务模式

从目前的形式上来看,大部分的高校的后勤服务已经实现了现代化,许多高校的后勤已经实现了后勤实体,有些还成为了独立注册的后勤公司,更加系统化的对后勤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指导,利用后勤专业骨干带动其他工作人员,促进后勤工作的顺利完成,全面提升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精细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高校的后勤管理系统内部因素与后勤管理的外部环境进行协调统一,对高校的后勤外包人员做到以后勤标准制度为刚性约束,后勤工作要在管理规章制度范围内进行,慢慢形成社会化精准、规范的高校后勤管理模式。

六、结语

综上所述,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当代各大高校后勤部门的服务工作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后勤服务工作对于高校大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都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各大高校可以将学校的后勤部门加以充分的利用,让高校后勤部门的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可以渗入到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对其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在为教师和学生带来优质后勤服务的同时,充分展现出服务育人的管理理念,帮助学生在提高专业知识能力的同时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利用高校校园环境的设计和打造,让大学生在日常生活的环境中,潜移默化的得到影响,使得通过优美校园环境的打造,他们的精神境界可以得到提高,思想品德加以健全,可以更好的提高学习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者:邵阳

文章转载自《法治与社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后勤基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