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后勤办
 首页 | 部门介绍 | 后基新闻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报修平台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 他山之石 | 后勤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后基新闻>>后基新闻>>正文
金秋十月佳节至,健康提醒记在心--后勤基建办公室健康提示
2020-10-02 10:30 后勤基建办公室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天气不断转凉,昼夜温差变化大,呼吸道传染病逐渐进入流行季。国庆、中秋假期期间,校区后勤基建办公室提醒师生注意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猩红热、出血热以及食源性疾病,做好卫生管理,注意安全。

一、做好个人防护,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较大。同时秋冬季节是流感和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建议广大师生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个人防护不放松

常规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卫生措施。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2.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在生活、学习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均衡、锻炼身体等,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此外,接种肺炎、流感等疫苗可针对性地提升个体防病能力。

3.及时就诊

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戴口罩到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若发病前有外出旅居史、异常症状人群接触史等应及时告知医生,同时尽可能详细回复医生有关问询,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二、注意饮食卫生,小心“病从口入”

1.明确用水和原材料卫生安全

餐厅食堂和家庭等要确保用水和食物原材料卫生安全;规范食品的加工操作流程,生熟食物要分开加工保存;食物必须烧熟煮透;做好餐具的清洁消毒工作。

2.厉行节约,不吃变质食品

师生在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餐厅就餐尽量本着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则,尽量不剩饭菜;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

3.选择正规就餐单位

订购外卖请选择正规的餐饮单位。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后及时就医。

4.注意洗手

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

5.诺如病毒感染者

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和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三、做好防鼠灭鼠,警惕出血热

从10月进入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期,家鼠和野鼠都可传播,郊区农村为主要流行区域。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三红(面红、颈红、胸部红)、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可发展为低血压休克、肾脏损害等,可危及生命。因此个体防控十分必要。广大师生要注意做到:

1.做好防鼠、灭鼠、保粮工作

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尿、粪)或分泌物(唾液)接触。

2.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如发现有突然出现的高热、“三红”和“三痛”及皮肤粘膜出血点等肾综合征出血热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后勤基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