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后勤办
 首页 | 部门介绍 | 后基新闻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报修平台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 他山之石 | 后勤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夏季养生 以热逼寒毒 晒一个地方、喝两水、做三防 身体更健康
2021-09-03 10:15 后勤基建办公室 

常言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夏季养生的关键就在于养“长”,只有夏长,才会出现秋收冬藏!夏天天气炎热,多晒晒太阳,对身体健康特别有益处。这个时候,是身体以“热”逼寒毒的最佳时间。

晒太阳,首先要选择好地方。因为玻璃会防护大部分紫外线,所以,在室内晒太阳实际效果并不好。最好是到室外挑选环境比较好、视线开阔、空气质量佳的地方,边运动边晒晒太阳,有助于身体吸收日光。晒完太阳以后一定要多为身体补给水分,多吃新鲜的青菜和瓜果,可以帮助控制黑色素的形成,也有助防止晒斑。

夏季养生,以热逼寒毒,晒一个地方、喝两水、做三防,身体更健康

身体的腹部为阴,背部为阳。身体的很多穴道均分布在背部,晒这些穴道可以起到调养脏腑血气的效果。背部的许多穴道经络,尤其是最重要的督脉(处在背部正中间线上),督脉有“阳脉之海”之称,总督一身之阳气。

在下午16~17:00之间的时间,晒一下太阳,可以使你的背部感到舒服,使身体更健康,让身体越来越强壮。

喝两水

1、蒲公英菊花水

夏天很多人容易产生上火的状况,以热逼寒毒,可以帮助加快身体内毒素、垃圾的排除、外部气温上升,内外热交加,容易产生口腔溃疡、咽喉疼痛的状况。

可以用蒲公英和菊花科学合理组合在一块泡水喝,相对于清热去火,改善上火的状况,有帮助让身体越来越健康,减少身体病变的隐患。

可是,蒲公英和菊花均是寒凉的食物,相对于体寒的人,最好是不要再随便尝试蒲公英菊花茶,一下子也不要再喝太多。

2、紫苏藿香汤

夏天是一热避寒毒的黄金时间,但这个时候湿气也会侵入,身体非常容易危害到健康,所以护理身体一定要多喝些汤水。

要小心防湿除湿,用陈皮,紫苏叶,藿香、草果,干姜,煎制后喝,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夏天一定要做到充足水分的摄取,因为水是身体最好的排毒剂和稀释剂,每天最少做到1600~1800ml水的摄取。

做三防

一:小心消暑

夏天温度慢慢上升,一定要搞好消暑的工作,首先多补给水分可以防止中暑,其次时不时洗个澡,让皮肤获得疏松,“阳热”易于发泄。

出门一定要搞好防护工作,例如打太阳伞,带太阳帽等,还要多吃新鲜的青菜瓜果等可以补给水分,只可结束,更有利于加快身体基础代谢,排除毒素和垃圾,秋冬少得病。

二:防腹泻

夏天要想以热逼寒毒,一定要控制自己的饮食搭配,有的人因为饮食搭配不合理就很容易发生腹痛腹泻的状况,非常容易提高患病的风险。

留意清洁卫生,两手的卫生,饮食搭配的卫生,不要吃半生不熟和隔夜的食物等,避免腹泻,也有利于强健体魄,避免身体病损。

三:防热伤风

夏天以热逼寒毒防热,伤风非常重要。希望大家不要再过于贪凉,因为过分贪凉时冷时热都非常容易造成夏天感冒,又称“热伤风”。

热伤风也会发生低烧,头昏,头疼,打喷涕,流鼻水等状况。这个时候一定要多给身体补给水分,推动基础代谢,排除身体内的内热出汗以后,不可以马上洗澡。

夏天养生,还需要留意:

第一,不要熬夜,要确保良好充足的睡眠时长,晚上十一点前开启睡眠,确保7~8个小时的休息,更有利于每个器官排毒与恢复,推动寒毒的排除;

第二,要少抽烟喝酒,尤其是饮酒,千万不可以买醉。尤其是爱喝啤酒的人,夏天更应该给予特别重视,尽可能保证滴酒不沾。

摘自:新华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后勤基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