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后勤办
 首页 | 部门介绍 | 后基新闻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报修平台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 他山之石 | 后勤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吃完午饭就犯困,到底是为什么?
2021-07-01 10:08 后勤基建办公室 

孔子曰: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孟子曰:孔子说的对。

吃完午饭发困,如果不去睡一下,整个下午就可能崩溃,这是我们常开的玩笑。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吃完饭就犯困呢?

进食后,为什么更容易困倦和疲劳?针对这个问题,人们进行了许多猜测和研究。

从理论上猜测,在人类进化的角度来说,进食后困倦可能是一种保护措施:肚子已经吃饱,这时候再去捕捉猎物也吃不下去了,何不好好的休息储存能量呢?我们应该吃了睡,肚子里食物消化完了,再去寻找食物,从而得到能量收益最大化。

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想,那么吃完饭之后,人体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

可能是激素在“作怪”

胆囊收缩素(Cholecystokinin,CCK

有研究人员发现饭后2小时内CCK明显升高,2小时后开始回落,让受试者做了《睡意量表》,发现两者的变化趋势完全吻合,如果吃脂肪更多的食物,CCK分泌更多,睡意更强

食欲素

除此之外,人们发现,餐后血糖升高,会导致一种叫食欲素的激素下降。

当食欲素含量低下,人就会觉得昏昏欲睡;而食欲素含量高的时候,能使人保持清醒。

进食后,食欲素浓度会下降,而食物对食欲素的抑制作用似乎与食物成分有关:碳水化合物的作用最强,其次为蛋白质和脂类[5]。

如果血糖缓慢升高,食欲素就不会被抑制,就可以长期保持精神,这一点已经在大鼠中获得了证实[6]。

因此,就这两种激素而言,如果可以让血糖和血脂平稳缓慢的上升,可有助减少犯困的感觉。

想不犯困,试试以下几招

1.少吃多餐。与其吃大餐,不如每隔几个小时吃少量的食物和零食来保持精力。一片水果或一把坚果就足以告别餐后困倦。

2.晚上睡个好觉。一个晚上睡眠充足的人不太可能经历午餐后精力的大幅下降。

3.去散散步。白天进行少量运动,尤其是饭后,可以帮助人们减轻疲劳感。

4.白天小睡一会儿。

5.试试强光疗法。2015年一项研究的作者发现[9],午餐后让人们暴露在强光下可以减少疲劳。

6.吃饭时不要喝酒。酒精会使人感到更累。

7.避免吃太多糖分高的食物,均衡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坚果和橄榄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后勤基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