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后勤办
 首页 | 部门介绍 | 后基新闻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报修平台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 他山之石 | 后勤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高校后勤社会化背景下学生公寓管理的完善对策
2021-08-02 17:30 后勤基建办公室 

摘 要:高校后勤是高校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在社会化改革逐渐深入开展的过程中,高校后勤在经营与发展方面也在 不断经受着考验。基于此,以高校后勤社会化为背景,分析了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的发展趋势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在此基础上探讨了 相应的完善对策。

高校后勤实体作为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后勤保障,其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和高校后勤社 会化改革的深入,与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也给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对于提高学生住宿水平、维持高校的稳定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

一、后勤社会化背景下学生公寓管理的发展趋势

1.学生公寓环境日趋现代化。我国的大部分高校建校时间较早,多有几十年的历史,所以很多高校的学生公寓楼都有着很久的使用时间,这就导致了这些宿舍楼的内部设施和外部环境都十分陈旧。近年来,很多高校建立起了新型的集约化、多元化、多功能服务的后勤保障体系和后勤市场竞争机制,与此同时,学生公寓的内部条件和外在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公寓楼内的防火、防窃安全 系统不断完善;空调、电话、电视等设施在学生公寓中越来越常见,网络也已经进入公寓,大大优化了广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宿舍环境。而且各所高校充分地利用各种管理资源,大力新建学生公寓,致力于创建干净、整洁、文明的学生公寓。校园外的公寓社区、学生社团和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学生新的公共坏境。比如浙江各高校迄今共投入用于改善寝室公寓的资金8.74亿元,改造公寓800多栋、寝室8.8万多间。同时,设立2205间公共储藏室,建设公寓学生活动中心、学生事务办理大厅、公寓党团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服 务设施14.5万平方米。经验收评估,该省有63所高校通过学生公寓配置标准评估,全省标准化学生公寓比例达到86.8%。

2.学生公寓制度日趋人性化。高校后勤社会化以后,学生公寓的管理制度也变得更加人性化。以往的高校学生宿舍都有着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在宿舍作息时间、宿舍出入、假期留宿、内务规范 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比如有的高校规定学生早6:00起床,6:30离寝,异性学生、学生家属和同学禁止进入宿舍,放假期间学生不准留校住宿等等。然而,在高校后勤管理社会化的大背景下,学 生在住宿方面的人性化、自由度都大大增加。高校在宿舍管理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有的高校在各公寓大院设监督岗,公布中心领导和管理人员电话,接受学生监督、投诉,在制定并且执行公 寓管理制度的过程中会听取学生的广泛意见。还有的高校在公寓 宣传栏、校园网公布各项工作措施、报道公寓工作动态。也有的学 校专门设立了网络管理员的岗位,负责学生公寓网页资料更新,从校园网海浪BBS收集同学们对公寓管理制度的意见建议。

3.学生公寓服务日趋多元化。高校的学生公寓在社会化改革之前,通常只为学生提供基本的住宿服务。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发展,管理人员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发生了转变,原本是管理与被管理关系,而现在则成为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学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消费者,这就使得高校后勤加强了对学生公寓服务能力的关注,力求为学生提供更加细致周到,而且更加多元化的住宿服务。比如一些高校楼道公共卫生都是由物业公司统一清扫的,根本无需学生动手,甚至有的高校学生公寓还为学生提供洗衣服、宿舍卫生清洁的服务。

二、后勤社会化背景下学生公寓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者素质需要提高。高校后勤的社会化发展模式,对管理人员队伍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从事该工作的职工必须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品行修养、基本技能和较强业务素质。在我国很多高校学生公寓社会化改革后,虽然引进了一部分具有一定 技能的管理人员,但是总体来说目前很多高校的学生公寓管理员 队伍的素质还处于偏低水平,大多数管理人员主要来自后勤职工 或学校内部转岗人员,管理服务水平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及当 代大学生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2.管理工作较为混乱。在高校后勤社会化发展过程中,服务育人对学校后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各所高校虽然制定了比较全面的学生公寓管理制度,但是有的高校在执行的过程中并 没有严加要求,以至于学生常常违背宿舍基本行为规范,缺乏对学 生的教导。高校后勤工作特点是线长、面广、摊大且繁杂。另外,与 其他部门比较,它更具有突发性,工作要求更具有时效性。如遇断水、断电或学生公寓发生什么突发事件,后勤干部第一时间则要到 现场处理。而且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后,宿舍的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传统的学生宿舍,学生住宿安排是按照班级排列的,同一个院系或同一个班级的同学基本上都是住在同一栋楼、同一个楼层甚 至同一个宿舍内,室友即是同学。但实行公寓制以后,出现了“同室不同学”“同室不同班”的情况。这些都给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3.管理过程缺乏学生参与。学生宿舍是高校管理育人、服务育 人和文明育人、素质育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促进了高等学校学生管理体制的改变,一定范围和程度上减少了学校对学生行为的约束力,使学生的自由空间相对扩大。但是还有不少高校始终把学生置于一种被动管理的地位,把教育当作一种管理活 动来看待,违背了受教育者主体、教育者主导的原则。

三、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的优化对策

1.确立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先进理念。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应该十分深刻的认识到公寓管理的效果,对大学生的学习、思想品 德和身心健康都有较大的影响。后勤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学生的 后勤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学生公寓的管理作为其中重要的化解,因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不能单靠某一部门、某一个组 织或某一个社会力量来完成,需进一步明确社会、学校、家庭及学 生本人的责任,把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纳入到社会化环境之中,依靠各项管理工作的融合互动使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管理效果的好坏。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推进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员来促成。然而我国高校后勤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与管理专业水平偏低是普遍缺陷。各所高校应十分重视对后勤管理人员的选拔,应选派有敬业精神和后勤管理经验的人才充实到后勤领导岗位。同时应该加强宿舍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丰富的培训内容和手段使管理人员能够提高知识技能和管理能力。同时,要建立起有效的职 员薪酬制度,强化岗位职责,以岗定薪和按劳取酬,落实宿舍管理人员的待遇。为了激发宿舍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高校可以采取多种薪酬分配方式,制定管理人员定期加薪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适当拉开不同职务和职级之间的收入差距,增强职级评定对管理队伍的激励功能,建立体现岗位绩效的薪酬机制。作为宿舍管理人员自身,则应该找准职业定位,确立职业化的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培养强烈的责任心和较高的奉献精神。

3.实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在后勤社会化的背景下,管理工作也应该变得规范化、科学化。学生公寓要实现育人功能,使管理和服务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必须建立一系列完整、系统、切合实际 并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这样才能使得管理和服务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使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具体来说,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可以同物业管理部门密切联系,重视学生群体中的信息 收集与反馈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日常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及行为 举止,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宿舍管理工作。高校后勤部门还可以设立生活区大学生教育管理部,配备正副部长及部长助理若干名, 同时每个学生宿舍根据入住的学生人数多少配置专职的教育管理员。此外,宿舍管理工作人员应该经常深入学生生活区,高度重视 大学生的生活细节和生活琐事,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行为表现、 学习生活困难,查问题、找原因,把对学生的管理工作与解决实际 问题结合起来。 4.大力实行学生自主化管理。大学生既是教育的客体也是教育的主体。在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过程中,高校应注意发挥大学生 的主体能动性,变学生被动接受教育管理为主动参与教育管理,应 发挥学生参与管理的作用,使得大学生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中自 觉接受教育。高校要大力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可以与学生签订住宿 协议,明晰各自的权利与义务。此外,高校还可以在学生公寓成立 各级各类学生自我教育管理和服务组织,组织学生广泛开展自我 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活动。为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公寓民主 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校也可以聘用优秀学生参与公寓管理 和维护学生权益的工作,定期召开学生会议,达到学生自我教育的 目的,既可做好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又锻炼了学生的能力。

四、结语

总之,高校后勤的社会化进程在为学生公寓管理带来便利的 同时,也为学生公寓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学生公寓管理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作为高校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应该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同时高校要大力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并且在学生公寓管理中发挥学生的自主作用,从而实现管理工作的高效化、规范化。

作者:江敏文 (福建江夏学院福建福州,福建 福州 35010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后勤基建办公室